王庶文

半江萧瑟曲,一袭读书声。掩卷而思,长叹不已。

突如其来的“艳福”,我们能要吗?

我们稍微复习一下“王庶文讲坛”《国语》系列的内容,第一、国语是一部伟大的德育教材,适用于“周礼”框架下的社会,在封建制崩塌以后《国语》的地位一天不如一天;第二、《国语》中树立了敬姜夫人这样的女性道德楷模,我们通过他的言行举止可以清晰的构建出一个“周礼”世界;第三、《国语》偏重记言,可以同《左传》一起作为《春秋》的教辅。

小丑备物终必亡

今天我们再来看一个故事,也是一名伟大的女性,密国国君的母亲。密国应该是西周早期就分封的一个小诸侯国,到了周共王时期,密国的国君叫做密康公。一天周共王邀请密康公一家老小出门去郊游,正在大家把酒言欢,一片和谐的时候,不知道从哪里跑来了三位美女要想投奔密康公。

密康公见到三位投怀送抱的美女,当然是心花怒放,来者不拒。这时候密康公的母亲就站出来对他说:“你是一个小人物,怎么能够有这么大的艳福呢?你应该把这三位美女献给周共王,否则密国就会有灭国之灾。”

按照原文来说,则要严厉得多“小丑备物终必亡”,这应该算是《国语》的经典句型—铿锵有力的道德座右铭。简单翻译一下就是:小人物会因贪欲过度膨胀,而招来覆灭之灾。这句话与古希腊底庇德斯的名言:“神欲使之灭亡,必先使之疯狂”有异曲同工之妙,似乎东西方的智者在这个问题上的看法是相当一致。

这位深明大义的母亲,在历史上并没有留下准确的姓名。不过他的话确实很有道理,在“周礼”下,本分是第一位的,超越本分的事情不能去做,这也就是曾子:“君子思不出其位”的道理。

这位密康公显然没有受过很好的“本分”教育,不但至母亲的劝告于不顾,还当着周共王的面,急吼吼的将三位美女拖到了床上。第二年,周共王果然出兵灭亡了密国,杀死了这位好色的密康公。

周共王灭密国的真实原因现在已经不知道了,与这三位美女是否存在因果关系我们只能揣测。不过密康公确实是一个不知道“本分”的人,一个人如果不知道“本分”总是干一些超出自身能力范围的事情,总归来说是不好的。

就如同今天你在公司里总是喜欢“越级表现”或者干涉其他部门的工作,你必然每天是过着“横眉冷对,千夫所指”的日子,自己的欲念得到了满足,却丢失了人格。

孔子的黑历史

关于这一点我们来翻阅一下孔子的“黑历史”:孔子的得意弟子颜回死后,家里因为太穷,没办法办理丧事,颜回的父亲就去求助孔子。希望孔子能够把自己的车卖掉,给颜回买一个椁。孔子一听,马上摇头拒绝,给出了两个理由。孔子说:“第一、我与颜回的感情非常好,但是颜回的身份不高,用棺就行了,没必要用椁;第二,我是国家高级干部,如果把我的车卖了,我出门就太没有面子了。”在古代棺和椁是分开的,放尸体的那个大箱子叫做棺,放棺的更大的那个箱子就叫椁。

我们看孔子的这一段话,似乎非常不近人情,完全就是一个市侩老头的言论,但是这两个理由都很充分的表现出“本分”内涵。是的,“本分”比“实际利益”更重要,您也可以理解为“虚名”大于“实利”。孔子一辈子最关心的事情就是“克己复礼”,无论他再怎么爱颜回,也不能与自己的初心违背。

“虚名”与“实利”

东周时期郑庄公是第一个跳出来与天子叫板的诸侯,如果我们不知道后世的历史发展,单看郑庄公我们会觉得他是一个文韬武略样样齐备,敢于挑战权威的英雄好汉,不过历史的真实进程告诉我们,喜欢超越本分的郑国似乎永远是一个二流国家。

齐国就要比郑国聪明的多,齐桓公称霸打出:“尊王攘夷”的口号,这样一来“上下尊卑”的体系马上了然,虽然天子衰弱,但是齐国依旧是天子的封国,这就是在宣称整个齐国都在“尽本分”,牢牢的站在了道德至高点上,所有诸侯也只有承认齐国的霸权。

我们再来看一个反例,《国语》里篇幅最大的是《晋语》,晋国的历史也就记载的最为详细。到了晋文公争霸的时候,他虽然也打出了“尊王攘夷”的口号,帮助周襄王夺回王位,可是他提出了一个超越“本分”的需求,遭到了周襄王的拒绝。

当时,惊魂未定刚刚坐上天子宝座的周襄王,想要给晋文公一些赏赐,于是准备将一大片土地赠送给晋文公。晋文公表现得很谦恭,再三拒绝后红着脸对周襄王说:“土地我就不要了,这还是留给天子,我只希望将来能够在我的坟墓里面挖一条墓道”,周襄王一听马上脸色大变,极度愤怒。

按理说晋文公不要土地,这是将唾手可得的实际利益原封不动的归还给天子,天子应该高兴才对,可是挖墓道的事情比这个“实利”要严重的多,在“周礼”下,只有天子的坟墓才能够有墓道,晋文公的想法明显是试图僭越天子礼仪,这就是孔子最担心的事情。

诸侯们克制不住自己的欲望,企图僭越“周礼”制度,所以儒家一辈子都在讲“克己复礼”。最终晋文公的诉求未能得以实现,就只好“乖乖地”将天子赏赐收归囊下了。“虚名”一旦获得就意味着人将永远被载入史册,成为千古不朽的历史传奇,“实利”则不同,除了会给人留下贪婪的印象之外,什么都留不住。

好了,关于《国语》的内容就到此结束吧,在栏目里我总共对《国语》讲解过三回,这是最后一期,谢谢您的持续关注。今天的内容您只需记住两点:第一,“本分”很重要,我们无论在何时何地都应该清楚自己的“本分”;第二、“虚名”大于“实利”。

谢谢赏阅,您的关注是对我最大的鼓励。


评论 ( 1 )

© 王庶文 | Powered by LOFTER